十大网赌信誉老品牌网站_十大老品牌网赌信誉平台排名【网址大全】

人才培养
博士研究生培养
数学学科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人:李艳华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564

学科代码:      0701              学科名称:  数学

1. 培养目标

面向数学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立德树人,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引领数学及交叉领域未来发展的高层次数学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门学科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取得创造性成果;能熟练运用数学与现代信息工具从事高水平科研、教学、高新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2. 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基本要求

1)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行端正,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科学的精神,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遵守国家有关的保密法律和规章,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在成果署名、论著引用、数据收集和使用、成果评价等方面尊重事实,遵守学术规范。

2)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掌握数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熟悉数学学科有关领域的前沿动态。根据基本知识体系,博士研究生课程划分为公共学位课、学科核心课和选修课。公共学位课涵盖政治及外语等数学学科博士生应掌握的学科基础知识;学科核心课涵盖数学一级学科的核心概念和基础知识;选修课涵盖数学各研究方向应掌握的交叉专业知识。

3)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具有广博而坚实的数学基础,深入掌握本学科的专门知识; 具有获取和掌握数学学科与交叉学科前沿科研文献的能力; 能够对已有数学研究和应用成果的正确性、重要性、先进性以及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给出正确评价。同时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较强的学术创新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课题,熟练掌握研究过程中所需的各种方式、手段、途径等,具备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重要实际问题的能力。熟悉所研究领域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学术研究前沿动态,能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3. 研究方向

1. 分析与偏微分方程     2. 代数、组合与数论      3. 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

4. 反问题智能算法       5. 科学与工程计算        6. 高维大数据

7. 人工智能基础

4. 培养年限

博士生基本培养年限为4年。

5. 课程体系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课内/实验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MX71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2

2

/

必修

MA64001

泛函分析

48

3

 

MA64002

抽象代数

48

3

MA64003

拓扑学

48

3

MA64004

数值数学基础

48

3

MA64005

概率论基础

48

3

MA74001

常微分方程现代理论

48

3

MA74002

非线性数值分析

48

3

MA74003

二阶线性偏微分方程

48

3

FL72000

第一外国语

32

2

/

必修

MA74004

李代数

32

2


MA74005

非线性分析

32

2

MA74006

泛函微分方程

32

2

MA74008

黎曼几何

32

2

MA74009

偏微分方程反问题数值解法

32

2

MA64008

随机过程

32

2

MA63010

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

32

2

必修环节

MA78001

学术活动

 

1

 

必修

MA79001

综合考评

 

1

 

必修

MA79002

学位论文开题

 

1

 

必修

MA79003

学位论文中期

 

1

 

必修

博士研究生培养总学分要求不少于14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少于6学分,选修课学分不少于4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

学位课程为考试课程,选修课可为考查课程。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1年内完成,特殊情况下不超过2学年。

 

对学术活动的要求:攻读学位期间,应在本一级学科范围内至少参加5次学术研讨活动,并在学术研讨活动中至少做1次学术报告。根据学术报告或讲座内容填写《十大网赌信誉老品牌网站学术交流记录表》交研究生教学秘书保管,1学分。